奖勤助贷

您现在的位置: 学院首页 >> 学工社团 >> 正文
大学生勤工助学应注意什么
发布时间:2012/03/15 00:00 作者: 来 源:

初入大学的新生们可能在考虑上大学期间能否外出勤工助学、到哪儿找兼职工作、自身权益是否有保障等一系列问题。不用担心,如今各大高校都建立了勤工助学活动管理和服务的专门机构,为大学生们提供校内外各种勤工助学岗位,并进行专门管理以保障学生利益。可以说,大学里勤工助学的机会很多。

(1)挣钱、长见识两不误

2001级的某同学来自农村,还有个妹妹在上高中,家境并不富裕,他不想让父母为他操劳太多,就找了一份家教,教一个高二男孩的数理化,每星期去两次,一次3小时共50元钱,这样他每一个月有400元钱的收入,虽然不多但也足够自己的生活费了,这位同学说有了这笔收入,他不用整天为钱而发愁了,可以更安心地学习。

外语系小李则说她并不缺钱花,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主要是为了多锻炼自己,早点与社会接触,当她拿到自己促销商品挣来的100元钱时,连爸爸妈妈都为她感到高兴。

目前高校勤工助学的形式有很多,如家教、问卷发放、派送、促销、翻译等各种实践机会,而家教则是大多数大学生最普遍从事的。通过勤工助学,他们既缓解了经济压力,又增长了社会见识,获益匪浅。

(2)学会保护自己

很多同学贪图报酬高、手续简便,找工作不通过勤工助学联合会,而自行在外面的中介机构寻觅,结果上当受骗,付出劳动得不到相应的报酬,甚至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。面对中介市场鱼龙混杂,大学生们必须存警戒之心,学会保护自己。

在给公司、企业打工时要做到知己知彼,假如对方是个小公司,在面试时最好看一下有效证件,以确定其是不是正规公司;应当和对方签订一个协议,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,这样也就有了法律依据,对方也不敢轻易地实施欺骗行为。若发生纠纷,可以此据理力争,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。

家教中易出现家长拒不付钱的纠纷,女大学生还容易受到人身伤害。要尽量选择正规的家教中介机构。女学生初次家教时,白天为宜,最好有同学相伴,面谈时发现与原条件不合时,应提高警觉,尤其施教学生是男性成人应马上拒绝。若家长招待水果、饮料时,如果觉得对该家庭不是很熟悉时,不宜食用;做完家教后,最好不要在家教家中逗留太久;若发现男性有不轨举止时,要及时迅速与学校联系.

(3)认真对待勤工助学

首先要摆正工作态度,作为在校大学生勤工助学不光是为了挣钱,更重要的是社会实践,积累经验,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,因此应该对每一份工作认真负责,积极钻研,学会适应任何一份挑战。

在这里,经常做家教的王同学,将他的家教经验告诉给我们,希望能够对新生们有所帮助。他说家教事关学生的前途,有时候一个家教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中的转折点,对今后的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,而并不是讲几道难题就行了,所以马虎不得,要认真准备教案、教材和教学计划,详细了解家长请家教的用意并与家长相互配合,言传身教地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传授给学生,让学生在学习中少走弯路,以最短、最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。

做家教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份,把自己当成真正的老师,对于一些年龄小的学生要严厉一些;要注意适当的方法,细致耐心,因材施教,不应该只是解答疑问和难题,还要善于挖掘学生的潜力。另外在做家教工作时要准时赴约,不得无故推脱,充分利用时间,发挥自己的特长,使家长学生信服于你;注意仪表整洁,以免给家长不好的印象;遇到问题(如与家长发生争执等)时要保持自身修养,心平气和地解决,不应与家长发生争吵甚至出言不逊,不能解决的问题,及时向学校勤工助学部门反映,由学校出面解决。